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文/婉藝   在我的初中時代,有過一段灰暗的時光。   那時的我,因為跳級跟不上初中的課程,多門功課亮起了紅燈。本來因為會畫畫,老師選我當了宣傳委員,也因為成績太差而被撤職,不僅如此,還多次被任課老師請家長——雖然這些事情現在看來都是無足輕重的小事,可對于當時還是一名初中生的我來說,都是超級丟人和傷自尊心的“大事”。   清晰地記得,生物老師和地理老師先后找我談話,告訴我,你的分數簡直低得不可思議,全年級比你分數更低的人屈指可數;數學老師在我作業本上的證明題后面寫著大大的四個字“邏輯混亂!”;英語成績從來都在及格邊緣徘徊……那幾年的我最討厭家庭聚會,因為飯桌上的話題永遠都是我的學習。家里的親戚都覺得我的父母不應該僅僅為了想要我念重點中學的初中部,就匆忙決定要我跳級,大人們都覺得這孩子考大學沒戲了可怎么辦。那時候的我,還完全沒有長大,也從來沒想過自己將來要做什么。只覺得自己好笨,為什么別人能考一百分的卷子,自己卻連一半的分數都拿不到?   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對課上的東西也完全沒興趣。唯一喜歡的,就是自己在一邊瞎寫寫、瞎畫畫。還記得那時候的班主任李老師,常常用每個班主任都運用嫻熟的“瞬間移動超能力”,悄無聲息地出現在我的身后,從我手里沒收掉那些被我畫滿涂鴉的紙和本。很多年后,我在北京大興區的一個郵局里,寄給他一張畫著他Q版頭像的明信片。我感激他,感激他從沒有阻止過身為“差生”的我喜歡畫畫。那些班級里的“差生”被老師揶揄和諷刺的橋段,從來沒有在我的身上出現過。   那位戴著黑框高度近視眼鏡,因為和教室里掛著的“名人名言”上的“方志敏”很像,而被同學們戲稱為“方老師” 的他,總是淡定地對我說道:“這些事,你拿到家里去做就好了。” 那時的我,唯一能引以為豪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作文分數。在我的初中畢業冊里,好幾位同學留言說,祝你長大以后,成為一位作家。他們不知道,其實我最喜歡的,是畫畫。(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到了高中,雖然經過了幾年時間的適應,我的成績比初中好了許多,但在那個高手云集的重點中學里,我也只是位于一個中等偏下的位置。以湖南省可憐的高考招生比例來算,當時的我能不能考上大學還是個未知數。直到遇上了立體幾何。命運的神奇之處就在于,你永遠都不知道你的人生會發生怎樣的變化。也許是小時候就畫石膏的緣故,我的立體幾何學得出奇的順利,也因此,激發了我的學習興趣和潛力,從此數學成績一飛沖天,高二的一次考試,竟然考了滿分。當時理科班的同學遇到我,驚訝地對我說:“這么難的卷子,你竟然可以考滿分,你還是人嗎?” 這一切,都是初中那個“邏輯混亂”的我,做夢也想不到的事情。   那一年的家長會,班主任要我在會上給同學們分享數學這門學科的學習經驗。不知不覺地,數學成績也帶動了別的科目,我的各科成績慢慢都好了起來,竟然也成了班里排名靠前的“好學生”。高考臨近,因為怕學專業而耽誤文化課,家里人本來也不希望我走藝術這條路,高一的暑假之后,我離開了畫室,正式踏上了“文化生”的道路。   2005 年的夏天,我擠過了湖南省“高考”的獨木橋,考到了北京,開始了我真正意義上的“獨立生活”。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寫作在帶給我自信,我選擇了編輯出版專業。那一年,我第一次離開家住集體宿舍,那一年,也恰好是新浪博客在校園中流行起來的一年。   還記得當年剛開始寫博客的時候,有位高中閨蜜說:“這年頭不寫個博客什么的,別人都覺得你‘不入流’。”那段時間,我身邊的許多朋友同學,都紛紛加入了“博主”的行列,“寫日志” 成了那時候大學生里非常流行的一件事。   從那時開始,我告別了小時候記日記的習慣,從此不再用筆在紙本上寫日記,而是逐漸養成了用鍵盤記錄生活的習慣。時至今日,8個年頭過去了,剛開博客那會兒加的好友們,幾乎都已停止了博客的更新,而我的寫作陣地,也由原來的新浪博客,慢慢拓展到了人人網、網易之類的其它社交網站上。去年的時候,因為一篇在微博等各大網站廣泛傳播的文章,竟然有好幾家出版公司的編輯找到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出書。作為一個學編輯出身的家伙,我從沒想過,自己有天也會被編輯找上門來。寫作,本來只是我一個小小的愛好而已,從未想過要因此而得到什么。而現在,我竟然也成為了一個有固定讀者的寫作者,我覺得自己很幸福。(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任何一件事,只要堅持十年,一定會有意想不到收獲。”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媽對我說過這樣一句話。因為堅持用寫作記錄生活,也因為保持思考的狀態,我在念大學的那幾年,成長得很快。大三的時候,我做了一個自己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決定:跨系別、跨專業考研。因為我知道,這么多年過去了,自己仍懷揣著一顆熱愛繪畫的心。記得當時我去藝術設計學院找一個教素描的老師蹭課,當我告訴他我準備考中央美術學院,想來聽聽課、練練手的時候,他很鄙夷地哼哼笑了幾聲:“你們文化生,別以為畫畫這條路很好走,不是那么容易的… …”   可是現在,我不僅早已從央美畢業,而且還順利地成為了一名視覺設計師,每天的工作,就是用電腦畫畫。所以,你看,當你被他人嘲笑的時候,你不會知道誰能笑到最后。   2011 年,我的文章人生勵志故事精選:《行走世間,全是妖怪》在人人網上被三十多萬人閱讀,好幾萬人分享,并且被很多其它網站轉載的時候,我發現,原來自己的觀點能被那么多同齡人認可,自己的文章能被那么多人轉發和分享。我非常開心,我幻想著,會不會有一天,自己能出一本寫給同齡人的書。   現在,我的那些文字真的集結成了一本書,書里還有我自己畫的插圖。這本書里所包含的,是我從大學到現在成長的點滴,有我自己和朋友的故事,也有陌生人的悲歡。這八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八年。現在的我已經遠離了美好的校園,走入了社會,但是我依然覺得自己很快樂,很幸福。因為我每天都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每天都在學習各種有用的“新技能”。我還會繼續寫下去。八年前的我怎么也不會想到,當時的專業,會成為我現在的業余愛好,而原來的愛好,會變成我后來的專業。感謝繪畫和寫作,讓我能用這么多的方式去感受生活,記錄生活。感謝父母的培養,感謝在人生道路上,曾經拉過我一把的老師,感謝我的讀者,感謝我的責編,感謝現在我所擁有的一切。 +10我喜歡

2012-3-18,提前音樂會的一周就接到朋友的邀請,去參加她的音樂會。她叫瑪麗-皮埃爾。她既是我的太極伙伴兒,也是我的朋友弗里德里克女兒的鋼琴教師。而弗里德里克是當地的藝術家協會的主席先生。我這個完全不懂藝術的人,真是很榮幸加入到這個藝術圈子里。   音樂會在一個酒吧里舉行。被邀請的各位服飾都很鄭重其事,按時或提前進入。而主辦人在8:30分按時開始了,首先是兩首歌曲。瑪利亞-皮埃爾的搭檔,一位很有歌劇范兒的女士,穿著黑色長裙,淺妝淡容恰到好處。她一下子就進入了狀態。聽眾們也靜悄悄地傾聽著。之后稍事休息,可能是為了先來的按時到來的賓客朋友門一種安心吧。有很多人其他未被邀請的而自由進入酒吧的其他人陸陸續續悄悄地魚貫而入。   這是一個音樂主題酒吧。墻上貼滿了法國各個時期藝術家歌唱家的照片,有逸夫-雷蒙,有琵雅芙。我身邊最大的一張照片是“”四人合影。還有五六把吉他分別掛在不同的墻面上;正面墻上兩個人頭剪影,中間寫著:“Les copains d'abord”。有點兒像咱們“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意思。聽音樂會的人多是一,二十位藝術家的朋友們。   正式開始后的上半場,女歌手演繹了十二首五十年代的法國歌曲。全是我根本不熟悉的曲目。大家認真地聽著,一曲終了起勁兒地鼓掌。我覺得曲調平民化像在講述故事。男人表達愛,女人小捉弄拿捏著如此這般,稍有詼諧在其中。慢慢地我也進入了音樂和歌詞。那些愛情歌曲挺感人的。   后半場開始前,老板拿起個禮帽兒尋著幽默的詞兒,于是像擊鼓傳花那樣在各個桌上讓大家投了錢進去。氣氛也逐漸熱火起來,下面的聽眾們開始附和著唱了起來,也越來越投入,對唱合唱大家唱,拍手唱頓腳唱,站起身來拉著手扯著肩唱,無比歡快哦。。。。。。   價值三,兩歐元的各種飲品果汁啤酒雞尾酒人手一杯樂呀唱呀喝呀,不亦樂乎。收賬可不比其他場合,老板只收現金的。跟在巴黎音樂廳的正式音樂會很不同啦!但我同樣也喜歡這樣娛樂你我的氣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讓我驚異的是:音樂會結束前瑪利亞-皮埃爾說了兩句話,是為了表達對我這個外國人的歡迎和特別邀請的意思,演奏起了《南泥灣》。   嗨!這之前可沒有任何溝通的。《南泥灣》正是我幾年前翻譯成了法語文的一首歌曲。并且接受了記者采訪還又上了陜西電視臺中央電視臺“朝聞天下”欄目的。怎么就多少有點兒得意!呵呵。真巧啊!   貼上我翻譯的歌詞和照片,給各位欣賞。      En sentant le panfum des fleurs(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Laisse-moi chanter l’histoire, chante et chante   Venez à Nanniwan, on y va très beaux champs, très y très beaux champs,.   de beaux champs "lai" () de beaux paysages, bien fertiles et bien brillants   On y voit pantout des champs et partout sont plein de moutons.   Si vous étiez à Nannivan, c’est que montagneux et sauvage   Personne n ‘y étant.   Bienvenu à Nannivran, non pareil qu’ auparavant   C’est plus le même.   Aujoud’hui à Nannivan, c’est plus le même dans l’hisfoire,   rien d’ancien ne trouvant   Déjà de grands changements.   Comme Sud du Changjiang, couvrent de fleurs maintenant,   tous en montant   Suivant le Nannivan, vous trouverez le Sud du Changjiang.   le Sud du Changjiang.   Tous travaillent et en éfudiant, la brigade est un exemple,   Marchons en avant ces fleurs en offrant.   ==========================================================   注: 此歌詞翻譯版權全權歸小夏老師所有, 如要轉載,請注明出處, 謝謝合作.   作者:小夏法語_吧務   【有法無天★美li起飛】轉小夏老師<南泥灣>歌詞法語版~ +10我喜歡

1987,塞伯坦星人 (小 說) 生 鐵   一       過了30年,我才知道學校邊上那條小路叫“槐柏樹后街”——打開手機的電子地圖很容易就能辦到。但以前我真的不知道它叫什么路,或許它原本就是一條無名小路。現在這條路拓寬了,路左邊是嶄新的聯通大樓,以前這邊是什么樣我已經忘記了,應該也都是雜亂的老房子;路右邊的五金家屬院的6層居民樓以及樓下的院墻都還是原來的樣子,只不過外墻被重新漆過。往前走不遠,就看到墻上貼著的標語牌——“讓城市更美麗,讓市民更榮耀”。       那一年夏天,就在這條院墻外的小路上,突然迎面刮來了一陣大風——就那么一陣風,當時我和袁超正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被這陣風吹得背過身去。就在這時,我們看到走在我們后面的兩個女人中的一個的裙子被風一下吹了起來,裙擺翻上去遮住了她的臉,而下身則完全露了出來。幾乎是同時,她迅速把裙子按了下去,并和同伴尷尬地笑了笑。   袁超和我回過身來,繼續往前走,袁超沖我擠著眼睛,“內褲還挺白。”他低聲說。我自然也感到一種隱秘的興奮。       這興奮勁還沒等走到前面不遠處的丁字路口就已經消散了。   我倆分手前,袁超從兜里掏出兩個玩具展示給我看——是兩輛玩具汽車,都只有手掌那么大,但顏色很搶眼:一個是綠色的鏟車,還有一個是深灰色的跑車。   “讓我看看!”我說,但他沒有馬上把玩具給我。   “你看這個,”他邊說邊用力搓那輛灰色跑車的車頂,很快,那上面一個方形的標志顏色改變了,“能變色的。”這讓我更加好奇。   “這車還能變形。”說著他兩手很用力地把車身拉開,然后掰開引擎蓋,車子變成了一個機器人——一個勉強意義上有腿和胳膊的機器人,引擎蓋下面就是機器人的頭。   這時他才把玩具給我。我試著把機器人又復原成車的樣子,我注意到機器人的兩腿——也就是車的后備箱和后輪的部分——是不能分開的。還沒等我完全復原成車的形狀,袁超又把它從我手里拿了回去。       “你哪兒買的?”我問他。   “我姨出國給我帶回來的。”他掏出一塊糖塞嘴里,“喜歡嗎?”   “還行,讓我再看看。”我說。   他又把兩個小車都遞給我。糖塊在嘴里把臉頂出一個大包。       “行了,給我吧,我得回家吃飯去了。”袁超的家不在這個方向,他家在槐柏樹街17號院里,這天中午他只是陪我邊走邊聊走到了這里。   我把兩個花哨的玩具車還給他。   “想要的話5塊錢一個給你。”他看出了我的心思。   我根本沒那么多錢。   “或者拿一個你的金屬小車和我換也行。你不是有野馬或者沃爾沃嗎?或者別的‘小跑’也行。”上海環球的金屬小車當時在我和我的朋友當中是硬通貨。       我們告別后,袁超又沿原路折回去,我則穿過翠芳園——這是一個開放的街邊公園——往家走去。這時突然迎面跑過來兩個慌慌張張的年輕男人,襯衫的胸口敞開著,滿頭是汗,為了跑直線距離他們倆還像電影里的人那樣一下從灌木叢那邊躍過來,“咚”地一下落在地上。在現實生活里人比電影里要沉重得多。       這兩個人和我擦身而過,他們身上有那種氣場,一看就是做了壞事,這種氣場也讓我感到心驚肉跳。我繼續向公園里面走。在繞過一段小路,看到遠處土丘上的亭子時,我不安的預感落實了,我聽到了一個女人的哭聲。接著我看到了她,她就在土丘腳下,是個外地人,個子不高,講話口音很重,周圍已經圍了幾個閑人。   “他們搶了我的美元,就跑了……都搶走了。”她哭著,非常傷心,周圍有人勸她趕快報警,還有人問她被搶了多少錢。大人在無助的時候也只能像孩子那樣嗚咽著哭。       二       我考慮了一下午,還是想和袁超換他的那輛車。因為上課也在想這件事,我被數學李老師羞辱了,她讓我上黑板上做一道題,但因為我一直在考慮袁超的那輛能變成機器人的跑車,所以沒聽到她講的是什么。我在黑板前愣了一會兒,聽見這個李姓的中年婦女念著我的名字,然后冷冷地說:“回你的小地方去當你的優秀生去吧。”在眾目睽睽下,我的心砰砰地跳著。       下午放學的時候,我和袁超說了,我想和他交換那輛跑車,用我的沃爾沃。他思考了一下,然后爽快地說行。       那是一輛銀灰色的沃爾沃1982款760 GLE轎車,1:62比例的,兩個車前門可開,車的內飾是黑色的,有后視鏡。車的輪轂蓋是鍍銀的,很好看。車輪有巧妙的減震系統,富有彈性。車牌號JS7789。方方的車頭燈和車尾燈,非常漂亮。和環球的其他小車相比,這輛全金屬外殼的車顯得非常厚重,它連底盤也是金屬的,漆成黑色,上面還塑造出發動機、傳動軸和驅動橋等等這些構造的外形。有好幾個同學都想換我這輛小車,個體小攤上和商場里都已經買不到這款車了。       “一會兒放學我先去你家,拿你的小車,然后你再陪我去我家,我給你拿我的車怎么樣?”我一旦決定了一件事就耐不住性子。   “明天再說,下午我爸接我有事。”袁超說完拎著書包就向教室外走去。   小袁是我轉到這個學校后班里最早和我聊天的同學,那天課間他問我話的時候正好在吃橘子,汁水滋出來濺到了我身上,他連忙和我說對不起,這讓形單影只的我感覺受到了尊重。那時我還不太適應這里的方言,尤其對“你丫”這個口頭語不適應,覺得既俗氣又痞氣。我以前的學校,就是李老師說的那個小地方的學校,是沒有孩子講臟話的。但在這邊不一樣,比如你要向和你關系不太鐵的同學借一本漫畫,對方就會隨口說:“你媽屁眼兒白嗎?”意思就是“憑什么?你配嗎?”或者,在胡同或者大街上,有時同學們會隔著馬路對罵“一二三四五六七,你媽屁股刷油漆。”這個沒有什么具體含義,只是羞辱對方而已。   小袁的爸爸我見過兩次,他是個魁梧的漢子,長方臉,自來卷分頭,估計是很有女人緣的,但袁超不是,他氣質上有點像“哈利·波特”故事里的羅恩,頭發和睫毛都有點泛黃,臉上都是雀斑,嘴巴大大的,笑起來很解氣。       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又想起了下午李老師在眾人面前羞辱我的情形,我以為我忘記了這一刻,但其實沒有,我忘不掉。我獨自躺在床上,頭沖著墻,感到心很堵得慌,這樣眼淚就從我的眼眶中滾出來,我忍著不出聲,由著淚珠滑落下去浸濕了枕巾。       三       我這天早上起來就把我的銀灰色沃爾沃裝進了書包,準備中午放學的時候和袁超交換那輛會變形的跑車。   我每天早上上學和下午放學都要經過翠芳園,這公園不大,等穿過這個公園,就快到學校了。這公園西邊還沒修好,有一大片廢墟。周末的時候我和班里同學王詹還有劉承諾一起在這里玩過打仗游戲。我們那時都買了可以裝填砸炮的左輪手槍,彼此對射時槍聲四起、火光迸射,還是挺有感覺的。劉承諾新買的槍,沒有子彈,我和王詹各送了他一圈子彈(一圈8響),他直說夠了夠了,但其實16發子彈,沒幾下就打光了。我就知道子彈是不夠的。   那時各處都有神神秘秘的人防工程,我們在廢墟里看到一個很小的通向地下的方形入口——和現在的地鐵入口很像但要低矮很多。打光了砸炮槍的子彈后,我們決定進到那通向地下的入口去探險。王詹和劉承諾壯起膽子往下走了走,我不敢下去,只下了幾級臺階,實際上我整個人都還籠罩在入口處的陽光里。不久就看他倆大喊大叫著從下面的黑暗里跑上來。他們騙我說里面有鬼。       王詹的家緊挨著翠芳園,是宣武門西大街24號樓,現在這大樓還在,它像一冊展開的書,翠芳園就在它的懷抱之下。王詹和我說這棟大樓之所以是這樣的造型是因為它具有加強的抗震功能。我不知道真假。   和其他公園一樣,翠芳園早晚是有老人在里面唱京戲、遛鳥的,但白天有時也會發生那種不太陽光的事情,因為它里面比較僻靜。我家樓下有一個可以兌換美元的銀行機構,所以從我家到翠芳園這么大一個范圍內,有好長時間都有一些人聚集在這里倒賣外匯,也就形成了一個松散的黑市。那些倒匯的人不管你的年紀大小,看你走在路上,哪怕是我這樣的小孩子,也會問一句“大哥有外匯嗎?”前一天那個外地婦女就是在翠芳園里和人交易時被搶的。   還有一次,我剛和王詹道別,就被一個已經上初中的大孩子盯上了,他跟著我走到公園里,然后叫住我和我要錢。為了安全起見我身上的錢從來都是分開裝的。褲子側兜里只放兩、三角錢,一元以上的大錢都放在屁股兜或者身上隱蔽的兜里。當這個大孩子看到我很老實地把褲子側兜都翻出來把錢給他,雖然錢少得可憐,他還是對我的態度很滿意,說了些“遇到麻煩就找他”之類的話。我則暗自為自己的機智感到慶幸。       但我們還是很喜歡翠芳園,我和王詹把我們共同湊錢買的塑料小兵人藏在這公園里的某處——那是我們的秘密軍火庫。換到新學校,有了新的好朋友,并且我也開始慢慢喜歡起生活在這個環境里。   但是讓我感到奇怪的是這個學期王詹對我的態度變了,本來我們是最好的朋友,他會跑很遠幫我買市場上緊俏的德國兵小人,我曾把我私下寫的幻想小說給他看,他不僅讀完了,還熱誠地在語文課上為班里的同學們推薦。但是最近他突然變得刻薄起來,有一個課間我嬉皮笑臉去找他玩,當時他正在和另一個同學說話,感到我打擾到他,竟罵我“滾蛋”,同時回身踹了我一腳。劉承諾正好在一旁看到了,為我打抱不平,大聲對他說:“你干嗎要踢他?”他的腳踹在我肚子上時,我臉上的笑容甚至還沒有收回去。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懊惱自己過于柔和,我知道如果我像劉承諾那樣當即向他提出抗議,下次他也就不會這樣對待我了。   不過畢竟我們還是朋友。       中午,我和袁超一起去到他家的樓下,等著他上樓去把那輛機器人跑車換給我。   一回到家,我顧不上吃午飯,就把那輛小車擺在桌上玩了起來。這車還挺跩的,它有一支可以插在車屁股上能朝四面轉動的雙管機炮。我把它和我的環球小車放在一起玩了會兒追車游戲,突然覺得有點索然無味。這個小車雖然很科幻,但它沒有真正的車窗,車窗的部位只是被漆涂成了一大片紅色。而且它的車輪毫無行駛感,推起來干澀澀的,更不要說環球小車的那種超棒的減震系統了。再說它固然能變成機器人,但變幾次也就膩了,變成機器人的樣子傻乎乎的,胸口和胳膊上的貼紙也被小袁玩得有些掉色了。   這整個玩具唯一讓我覺得喜歡的,就是車頂那個會變色的有機玻璃的防偽標記,那是近在咫尺的科幻感啊。我覺得小袁肯和我換這個小車,也是因為他并不覺得這個玩具有多好玩。       四       第二天,我又和袁超換回了我的銀色沃爾沃。       在頭一次見到袁超那兩個機器人小車的路口,從那兒往左邊就是翠芳園(穿過去就快到我家了),往右邊去是一條胡同小街,沿這條小街一直走到另一頭,過了馬路就是國華商場。國華商場里有時賣一些香港的玩具,我爸有一次看到兩個男售貨員在上班時間拿著打塑料彈珠的槍隔著柜臺互相對射,就說服他們把自己手里的玩具槍賣給了他——那是一把適合小孩子手持的MAC-10沖鋒槍,特別漂亮,槍身是塑料的,折疊槍托是金屬的。順便說一句,那些售貨員真是幸福,尤其是賣玩具和游戲機的,他們整個上班時間都可以在那兒玩,有顧客叫他們才懶洋洋地應答一下,尤其是國華商場里賣游戲機的男售貨員,每次看到敦煌那幅著名的伎樂天反彈琵琶的壁畫,我都覺得或許這男售貨員也可以用那個姿勢拿著手柄一命不死地把《超級馬里奧》通關。   但是真正吸引我的還是這條翠芳園和國華商場之間的小街——并不寬的道路兩側都是帶著同樣造型遮雨棚的小攤位——有賣小吃的,有賣外貿服裝的,還有很多賣玩具的——那里擺滿五花八門的貼紙、塑料小兵人和彈球,還有各種數不清的玩具……如果你要問我什么是天堂,這里就是天堂。   除了買玩具,我們一家人有時也會在這里買衣服和類似肥皂盒、儲物架、折疊衣架和不銹鋼盆等這些日用的東西,它們都比商場里賣的要好看、時髦。說起來可笑,有一天我經過這里的一個服裝攤位時,聽到攤主在播放一首從沒聽過的流行歌曲——“輕輕地,我將離開你,請將眼角的淚拭去;漫漫長夜里,未來日子里,親愛的你別為我哭泣……”那首歌吸引了我,我假裝在那里挑選商品,把這首歌聽完了。那些天我腦子里一直在響著這首歌的旋律,我覺得它讓我非常渴望體驗類似的感情。       我有幾位同學就住在這小路旁的居民樓里。那兩排大樓把這條小路和宣武門大街隔絕開來,仿佛是一個喧鬧擁擠、滿是塵土的世外桃源。   我有很多次做夢,夢見我在夜里,輕飄飄、靜悄悄地飛過翠芳園,飛到這個小街的上空,在夜里,那些賣玩具的攤位也亮著燈火。我不敢大喘氣,因為我身體哪怕有輕微的動作,也會像氣球那樣越飄越高,我不想飄遠,只想留在這里。       在我們一家三口剛搬過來時——也不過是早一兩年前——這條小街里還是空蕩蕩的,只有幾個賣古董的老頭擺著地攤。我看到一輛雪鐵龍2CV轎車停在丁字路口,有兩個個子很高的老外抱著很大的瓷花瓶正要離開,當他們和花瓶一起擠進車里時,車身就像公園里的小木船一樣顫顫悠悠地沉了下去。   那時天氣總是特別晴朗,站在被居民大樓陰影遮蔽的陰涼的、路邊種著槐樹的小街里,我看到那被樓身擋住了一半的蔚藍蔚藍的天空——似乎城市建筑才能提醒你藍天和白云那種震人心魄的美;在滿是樹叢和小溪的野外,藍天白云都是理所當然的。       只用了一年,我已經學會了這邊孩子的俗語,我也會熟練地說“你丫”了,當他們吃著手里的香腸跟我說他們在吃“騷根兒”時,我也能會心一笑,同學們已經早就不再拿我當外人看,可有的老師還是會,尤其在她們不開心的時候。如果一個老師從一開始就不喜歡你,那她永遠也不會喜歡上你。       在我換回我的小車之后沒多久,發生了一件事,這讓我和王詹徹底決裂了。那時實行的還是6天工作制,每星期六下午我們都會去少年宮上課,那天回來的時候我因為買冰棍沒有回家的車錢了,王詹和另外兩個少年宮認識的外校男生說好上車后為我墊錢買票,等回學校再把錢還給他。我覺得他和那兩個男生說話都有點陰陽怪氣的,但也沒有多想。   公交車來了,我第一個上車的,可當我上車后,發現他們三個竟沒有和我一起上車,而是在車門關閉后,站在站臺上沖我大笑。   上車不買票并不是一件小事,不管我有什么理由,售票員是不會相信我的,并且我還有被帶回車站教育的可能。我毫無辦法,硬著頭皮開口向一個上了年紀的奶奶“借”了5分錢,才湊夠了車票錢順利回到家的。   在車上的時候,我就已經憤怒到了極點,想起王詹平時的冷嘲熱諷,不順心時踹我,這一次還惡毒地捉弄了我。因為王詹沒有上我這輛公交車,所以我猜他會比我晚到家,我守在他家門口,等了整整兩個小時,這次我是決定不惜代價和他打一架的。可惜我沒有等到他回來。他肯定不是為了躲我,我記得他以前周六晚上會去他姥爺家。       天近傍晚,我一個人穿過翠芳園,慢慢走到那片廢墟邊。我想到了我們的“秘密軍火庫”,我走到那塊半埋在土里的巨大的水泥預制板邊,移開擋在那里的碎磚,向預制板中間的洞里望去——之前我們共同存在里面的塑料小兵人和坦克,早都不見了,然而磚還是按我們之前設計好的那樣擋在預制板的洞口。我全都明白了。   我站起來,拍拍膝蓋上的土,往自己家的方向走去。       到了周一再回到學校時,我已經沒有要和王詹拼命的心思了,而他也很奇怪,竟然像從沒發生過那件事一樣——也不和我提起它,也沒有再取笑我。從此以后,除了必要的時候,我們主動和對方說話的次數就很少了,一直到離開學校彼此失去聯系。       我總是覺得,愉快并不能讓一個人成長,不愉快卻能讓人慢慢長大。你還是會記得那些藍天和白云。       我講的這些事都發生在1987年。   在這一年,我還不知道“阿諾舒華辛力加”是誰。他主演的電影《過關斬將》要到了這一年的11月才在美國的院線上映,然后又要等到第二年夏天我才碰巧在一個內參影院里看到它,它滿足了我對未來幾乎所有的幻想——以至于后來我看了它幾百遍當然在這一年這一切都還沒有發生。   我的黑白版《丁丁歷險記》還差兩套就收齊了。   一切似乎都要開始了,一切卻又都還沒開始。在這一年,北京的二環路還沒有正式開建,但是我家周圍迅速發生著變化。從嘉靖年間遺留下來的那一段西便門城墻的殘墻斷壁下的棚戶區里的外來村民都被陸續清理走了,通向真武廟的那條西便門外大街下面干涸的河道正在陸續被填埋,以后那里修出了馬路和更多的樓房,沒人會記得那里曾有一條河道。   一切都在變化著。   我和小袁都還不知道他手里捏著的兩個玩具要比我的環球小車要貴得多。有關于他那兩輛車的動畫片在下一年才開始在國內上映,玩具攤也是在動畫片上映后才開始大肆售賣這種能變形的小車和飛機——在我的整個童年時代,我手里的零花錢從來不夠買其中任何一款。在我看來那是天價的玩具,但是,總會有一些大人很隨意地把這些玩具買給自己的孩子們——就像每個時代都有窮人一樣,每個時代也總會有那種從不缺錢的人。       等到這年夏天過去,我就要上六年級了。       五       每當我無意間想起自己的小學同學的時候,最后我都在心里冒出一句:這輩子肯定是不會再遇到他們了。5月的時候,在一個度假酒店的泳池里,我卻偶遇了我小學的同桌女生——她正在帶她的孩子玩。不知道為什么,我這一代人,有很多女同學很晚才生小孩。我們反復看了對方兩次,才敢和對方搭話。她把我加入了小學同學的群。通過那個群,我又和劉承諾取得了聯系,我們自然在手機里聊起往事,也聊到了班里的同學。   我提到了王詹,提到了我們曾經在翠芳園玩槍戰游戲的事。我說我覺得小學的最后一年多他漸漸變了。   劉承諾延續之前聊到的其他話題發了幾段語音(他的聲音聽起來比以前更厚重,甚至有些遲滯),然后才說起王詹,“你之前說王詹,王詹實際上我們都特別熟悉。咱們班原來還有一個姓王的同學不知道你還記得不?小學的時候這哥倆長得都挺精神的,都姓王。王詹后來變成單親家庭了。小學畢業之后……還是沒畢業啊,我忘了,應該是畢業之后,聽說他父母離異了,他就隨了他母親的姓,改姓趙了,叫趙歆。”       我見過王詹的爸爸,我去過他那24號樓的家里好幾次——那時國內還沒有蓋高層建筑的經驗,那么高的一個大樓,也蓋得像集體宿舍一樣,每個屋子都很小,進家門前還要穿過一條好長好長的公共走廊。   之后我們又聊了聊別的往事,沒再提起王詹的話題。不過劉承諾談到王詹的這句短短的語音,聽起來就像有人給了我一個隔了三十年才揭曉的謎題的謎底。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ahu10pu02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